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工作动态

我校迎接教育部2020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我校迎接教育部2020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为了确保高校科研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等学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0 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科技厅函〔2020〕26号)的相关要求,10月23日,教育部检查组一行5位同志来我校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担任检查组组长,中国矿业大学环境实验中心副主任白向玉、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庆繁、北京市海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科长陈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赵楠为检查组成员。

检查组听取了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杨德嵩关于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汇报,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专业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了解。


1.jpg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同志主持汇报会并代表学校讲话。他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认为此次检查是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的一次体检,是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良机,希望检查组能够为我校实验室安全把脉问诊、精准指导。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实验室安全的认识,积极配合,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查清问题,重视隐患整改,不掩饰不护短,通过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


2.jpg

会后,检查组深入我校11个院系实验室进行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安全场所、安全设施、基础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机电安全、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等12个方面的现场检查。


3.jpg


4.jpg

在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查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反馈,肯定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同志代表学校进行表态发言,他表示,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精准专业,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将严格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检查结束后,校党委立即召集全校相关人员进行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与部署。要求树立实验室安全第一的意识,强化责任,迅速行动,对反馈问题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整改到位,以此为契机继续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