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一览»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物理教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的前身是物理实验室,始建于1972年,1986年《大学物理实验》开始独立设课。2001年9月《大学物理及实验》课程确定为首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 2002年5月通过青海省教育厅进行的实验室合格评估;2003年《大学物理及实验》被青海省教育厅授予省级重点建设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称号;2009年被青海大学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被青海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按照国家“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的具体要求,对中心进行全方位建设。按照青海大学 “质量为本、特色为先”的办学理念,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中投入、优化配置、提高效益”的建设原则,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在建设过程中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围绕的适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实验教学中提出了“以实验室建设为支撑,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的具体要求,逐步形成了“激发学习兴趣、加强操作训练,培养创新精神,提高综合素质”的实验教学理念。

  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过程中,中心按照西部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求,依据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低到高、循序渐进的教学规律和科学发展规律,构建了以培养创新精神和提高综合素质为主线,必做实验与选做实验相结合的“分段循环+自主选做”式新型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建立了激发学生兴趣、联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趣味物理演示和课堂教学演示相结合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体系。按照“基础物理实验”、“近代物理与综合性实验”、“设计性与研究型实验”三个层次设置实验教学内容,采取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取得明显效果。

  中心制订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规划,把师资队伍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倡导学位进修与单科进修并重,采取“传帮带”的方法,提高教师队伍自身的素质与业务水平。形成了一支以主讲教授负责、年龄学历结构合理、人员相对稳定、爱岗敬业奉献、理论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和兼职教师共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5人、讲师/实验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0人,在读博士3人。

  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获省级科研成果1项;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主编、参编教材1部。目前中心有1名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老师,5名教师先后获得青年教师小岛奖励,2名教师在教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优胜奖,2名教师在全国性物理教育教学学术团体中担任职务。中心先后接待50余所兄弟院校同行参观来访,交流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教学改革,课程设置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实验中心开出的所有实验内容和趣味物理演示实验内容,已面向全校学生以及西宁市中小学师生开放,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

  中心现设有基础物理实验室、医学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与综合性实验室、趣味物理演示实验室、物理实验走廊。以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指导实验教学,打破理、工、农、医学科界限,实验统筹规划、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现有实验室面积1200多平米,仪器设备742台(件),总价值约630万元,开出各类实验内容190个,面向全校理、工、农、医和青海大学昆仑学院各专业学生开设《大学物理实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