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实验室气瓶及压力容器使用管理的通知

关于加强实验室气瓶及压力容器使用管理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保证实验室安全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各单位必须加强实验室气瓶及压力容器的使用管理工作,现对实验室压力容器的使用做如下规定:

1、校实验室所有气瓶、压力容器及特种实验设备必须报实验室管理处备案。

2、实验室使用的气瓶及压力容器必须报送相关检测部门合格后方能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严禁未经检验的不合格气瓶及压力容器进入实验室,并及时对实验室存放的不合格气瓶及压力容器进行清理。

3、各单位制定具体操作规程并放在显要位置供操作人员阅读。

4、所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操作人员必须在相关部门进行安全培训后持证上岗。

5、坚持气瓶及压力容器运行定期检查,及时发现操作中或设备上出现的不正常状态,并采用相关的措施进行调整或消除。

6、各单位应完善气瓶及压力容器使用条件,并在使用过程中,从使用条件环境条件和维修条件等方面采取控制措施,以保证安全运行。

7、各单位气瓶及压力容器管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对使用人应监督落实安全责任。

                                                               青海大学实验室管理处

                                                                  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