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通知公告

我校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议

112日上午,在校科技馆召开了全校实验室工作会议,省科学技术厅许淳厅长、政策法规处赵长建副处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盛宗煜处长,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常务副校长陈刚、副校长杜德志、副书记梁留元、副校长赵之重、曲江尚玛、任延明出席了会议,校内有关职能处室领导、各院系主管实验室的领导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丽荣副校长主持。

会上,实验室管理处苏占海副处长汇报了十二五实验室建设工作及十三五实验室建设规划;同时,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晓、医学院院长助理张伟、畜牧兽医科学院院长刘书杰、青海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裴海昆围绕3+1实验室平台建设,就公共基础实验室平台、专业实验室平台、科研实验室平台和共享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上,对十二五时期在重点实验室、国地共建联合工程中心建设、以及在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畜牧兽医科学院等6家单位荣获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地共建优秀实验室建设单位,高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9家实验室荣获优秀实验室称号,刘占厚等16个人荣获优秀实验室工作者称号。

会上,常务副校长陈刚与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性能轻金属合金及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青藏高原特有草种资源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高原油菜马铃薯良种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负责人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学校实验室建设发展历程,分析了学校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实验室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不足,面向十三五,提出了实验室建设的目标,一是抓资源整合与实验室布局调整。要求发展规划处、实验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教务处等单位深入调研,精心谋划,做好学校实验室布局调整规划,按照学科相近、相对集中、科学研究与教学实验有机联系,功能相对突出的原则,进行全校实验室布局结构的调整,提高实验室资源利用率;二要抓好体制机制创新。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有利契机,创新各类实验室管理制度的运行体制,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的改革和发展。逐步实施实验室绩效考评制,尤其通过生师比、生均实验室占有面积、仪器设备总价值、各类专项投入与实验室产出等的综合考评,不断优化实验室投资结构,提升实验室建设效益;三是抓好实验室队伍建设,采用多举措进行实验室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实验技术队伍人才选拔、培养、考评和奖励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促进实验技术队伍成长的良好环境。学校明确提出通过同工同酬、在校研究生三助等模式补充和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采用先试点后推开的方式,创新我校实验室技术队伍建设的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李丽荣副校长就落实俞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就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提出相应的工作方案;二是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和调研,为强化实验室技术队伍和管理队伍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三是按照工作要求,相关职能处室按照三年三步骤的规划完成全校实验室布局调整;四是按照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布置,就学校资源利用的绩效考评开始进行相应的工作。希望各单位会后认真学习和讨论俞红贤书记讲话精神,科学谋划各单位工作、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为学校的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