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信息» 工作动态

我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地通过验收

12月12日,受科技部委托,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省内外专家对我校承建的“青海省高原放牧家畜营养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高原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两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实地考察了两个实验室建设情况,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汇报。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两个实验室以国家和青海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为导向,分别围绕青海省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和高原作物资源研究和高产育种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了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建设和完善了一系列平台,形成了年龄层次和知识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并实现了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青海省高原放牧家畜营养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以来承担了各类项目110项,其中国家级重点项目31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973前期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科研总经费19115万元,获省部级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181篇,入选青海省人才“小高地”建设基地2项;教育部创新团队1项;引进“外专千人计划”1人。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为青海生态畜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青海省高原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期获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48项,总经费5822万元,培育作物新品种15个,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11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7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植物新品种保护6项。获批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引进博士7人、硕士8人,新增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2人,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人。实验室通过建设培育出了适合高原气候的高原作物新品种如春油菜、马铃薯、春小麦、冷季豆,取得了显著地社会和经济效益,对于我国西北三大高原地区农作物品种更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个实验室已圆满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从研究方向、团队建设等方面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专家组建议上级主管部门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发挥实验室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和平台服务功能。同时进一步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