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一览»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藏医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藏医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前身是始建于2001年的藏医药实验室。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

     

    通过多建设,藏医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基本形成了以服务本科实验教学为主的多层次、各专业实验教学任务为一体的开放性藏医药综合教学体系。建立了藏医药独具特色的学科教材体系和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在国内率先建立“传统+现代”的藏医药实验教学模式、推进校企联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模式的实验教学特色与优势。现任实验室主任子巴教授。

    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机制转变、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发掘藏医药精华,完善藏医药学实验教学体系,丰富实验教学内容,培养现代化的藏医药人才,坚持实验教学为理论教学、临床实践服务的宗旨,改革藏医药学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坚持以人为本,拓展学生的个性发展,构建一套科学的藏医药学实验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中心以藏医药医史文献与基础理论研究、藏药药理机制与炮制技术研究、藏医养生保健与公共卫生研究、藏医诊疗技术研究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充分体现藏医药学学科优势和特色。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22名, 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5 人,硕士学位13 人。学科带头人1人。在读博士10人,硕士30人。中心始终坚持积极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充实实验教学队伍,建成了一支热爱藏医药实验教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合作精神、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

    中心长期与日本阿如拉藏医药学研究中心进行交流合作,先后为该中心输送藏医药学人才10多名。选派教师赴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进行访问、讲学、考察和交流。与美国加州大学公卫学院,华盛顿大学公卫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等院校建立友好关系,对传播藏医药学优秀传统文化起到很大的辐射作用,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

    中心承担开设21门课程的84项实验和实训教学内容。每年参加实验、参观的学生数达1800余人,在保证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中心各实验室实行全面开放,与青海省藏医院、青海省藏医药研究所、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青海金诃集团公司全面合作,举办各种人员培训。

    中心近五年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16项,获科研成果奖13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8项。发表论文20余篇。承担了西藏藏医学院、甘肃中医学院藏医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省外10余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的参观、学习和交流。学生野外采药认药实践课的基础学时数为112学时,实践课开设次数逐年增加,使学生独立能够辨认400多种常用藏药。

    现有藏医药“唐卡”示教室、树喻器械室、古籍文献资料室、藏药标本教学实验室、藏医特色诊疗实验室、藏药制剂实验室、藏药炮制工艺实验室、藏药鉴定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面积600 ㎡。仪器设备662台(件),总值11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值331.91万元元。主要设备有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1200)、数码显微成像系统(OLYMPUS BX51T-32F1)、智能型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Nicolet6700)、荧光显微镜(ECLIPSE 50i)、超声波中药提取仪(JPCT10028G)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