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一览»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青海大学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在原生物科学系的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动物生理学、遗传及细胞生物学和植物生理及环境学教学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2009年被青海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普通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动物生理实验室、细胞遗传实验室、环境科学实验室等7个分室。

  自2002年起,中心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对口支援下,积极开展实验室建设、实验课程、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和改革,促进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特别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以及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心承担的《生物化学》先后获得校级精品课、省级重点建设和省级精品课程;《微生物学》和《普通生态学》获得校级精品课程;近两年,《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环境生物学》、《普通生态学》、《细胞生物学》获批立项校级一、二、三类重点建设课程。目前中心承担实验项目156项,为我校生物技术、环境科学、生物制药、生物工程、草业科学、农学、食品科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科学、制药工程、环境工程专业以及非生物其他专业开设《生命科学导论》、《生命科学进展》课程提供了实验场所,同时也为我校作物栽培育种、草地生态与牧草栽培、动物营养等专业的研究生开展《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实验提供了平台。

  中心把师资队伍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积极选派教师出外进修以提高教师队伍自身的素质与业务水平。中心现有人员3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学科带头1人。专职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有27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21人(在读博士4人)。

  近三年来,以分子生物学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主持及参加科研项目41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10项等,发表论文88篇。获得科技成果4项。2014年获批项目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获得科技成果2项。

  中心总面积830m2,现有仪器设备812台(件),总值804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9台(件),设备值180万元,主要设备有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20),倒置荧光显微镜(DM14000B),实时荧光定量PCR(CFX Connect),高速冷冻离心机(CR21GIII),化学发光成像分析系统(ChemiDoc XRS+),冷冻切片机(CM1950),电穿孔电融合仪(Mutiporator 4308),荧光显微镜(ECLIPSE 50i),超低温冰柜(70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