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一览»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公共卫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98年,现隶属于医学院。2007年预防医学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被青海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2012年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被青海省教育厅批准为青海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近年来秉承“立足青藏高原,服务地方经济”的宗旨,把 “注重实践,强调创新”定为自己的教学特色。在实验教学中,强调“厚基础、多实践、高素质、重创新”的教学模式。现面向所有医学专业开设《卫生学》、《环境医学》、《毒理学》、《流行病学》、《妇幼保健》、《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地方病防治》、《卫生化学》及《鼠疫防治》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实验项目90余项。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建立了由学术带头人和高水平教授领衔,由一支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热爱实验教学,教育理念先进,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服务意识坚定,实践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勇于创新的新型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人员19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博士1人,硕士12人,专兼职实验教师16人。教师队伍以中青年为主,形成了合理的年龄梯队。

  近五年来中心教师发表论文66篇,获成果奖15项,其中省部级科研成果2项,厅级科研成果5项,省级教学成果1项,院级教学成果7项。合著出版专著4部,编写实验指导2部。

  中心设有理化分析实验室、毒理学实验室、流行病与地方病防治实验室和统计信息分析、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室等六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800余台(件),总值5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达140万元。主要仪器设备有氨基酸分析仪(acid Anai),三气培养箱(bindercbl),实时定量PCR(minioptic),原子吸收仪(TAS-990),倒置显微镜(NF-INV-MC),气象色谱仪(GC-14C)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