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一览» 工程研究中心

青藏高原特有草种资源开发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青藏高原特有草种资源开发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09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建设,2011年纳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工程实验室主任颜红波研究员。

  实验室主要从事牧草种质资源圃建及原种繁育,遗传育种、种质资源库、野外生态环境建设评价监测基地等创新研发及监测平台建设,广泛搜集整理和保存国内外优良牧草品种资源,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当地优良牧草种质资源,重点进行适宜青藏高原地区优质高产牧草及饲草料作物新品种的选育、繁殖、推广及其丰产栽培技术的研究。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3人,其中研究员2人,青海省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1人,博士1人,硕士以上研究生9人,占70%。依靠青海省引智项目和国家合作项目,引进专业学术上处于国际领先和前沿人才,依托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及农业部“948”项目完成海外人才引进计划。现已培养硕士生35人,在读的硕士生1人、博士3人。

  实验室科研工作者先后赴瑞典、加拿大、美国等进行学术交流,并与国内外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近五年来,公开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项,国家审定品种3个,国际领先成果1项,国际先进成果3项,获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

  经过多年发展,实验室已在海北建立了一处占地100亩的多年生牧草种质资源圃;建成由牧草分子育种室、牧草及土壤检测实验室、牧草生理实验室、牧草种子检测实验室为核心的实验室;建成了一处100m2低温种质资源库和100m2标本室;建成200m2科研温室。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近200台套,总值近4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74万元,主要有:液相色谱仪、凝胶成像系统、种子包衣机(5BYX-3)、便携式叶绿素荧光测量仪(OS-5P)、CO2监测控制仪(ACE)、小型发酵系统( Minifors),气相色谱仪(Agilent 7890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