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一览» 工程研究中心

高性能轻金属合金及深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高性能轻金属合金及深加工中心于2011年被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2012年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由青海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金培鹏教授担任,清华大学曾攀教授担任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费维栋教授担任中心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中心以建成青海省铝、钛、镁等有色金属新材料开发与深加工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产学研基地为战略目标,使之成为在国内有较高影响力的行业研究机构和为解决企业的技术需求提供技术保障和研究平台。

  中心立足青海省丰富的有色金属材料资源的研究与开发,以有色金属新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和开发为主旨,进行高性能和特殊服役需求的新合金研发、材料的表征分析与测试和有色金属先进加工技术方面的研究。

  中心现有固定专业技术人员43人,其中青海省“昆仑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45岁以下的占80%;整个团队的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范围广,具有高素质、责任心、团体意识、极具战斗力等优良的工作作风,能够胜任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近年来培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50余名/年和300余名/年。

  近五年来在轻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和材料成型工艺方面主持及参与的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主要有“863”计划项目、“973”计划前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项目、青海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青海省“123”科技支撑工程项目等。公开发表论文200多篇,课题经费近1500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与青海黄河水电再生铝业有限公司、青海国鑫铝业有限公司、青海鲁丰鑫恒铝材有限公司、青海三工镁业有限公司、青海聚能钛业有限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中心面积达2260m2。拥有进行铝、钛、镁合金研发及深加工及规模化生产的设备实验室所属器设备80余台套,价值达3000余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台件数28台套,设备值2600万元,其中材料制备设备:真空热压烧结炉,真空感应电炉,镁合金定量熔炼炉,真空电弧炉,真空气压渗流炉;材料成型设备:550吨挤压机,300吨压铸机,小型热轧机,四柱液压机(力传感和位移传感),注塑机;材料测试表征设备:热模拟试验机(Gleeble 3500)、热疲劳试验机(MTS),高温万能试验机,硬度试验机,动态热机械分析仪(DMA242),热膨胀仪,高温金相显微镜,直读光谱仪,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JSM-2100F)、场发射扫描电镜(带EBSD、EDS)、X射线衍射仪(高温台、应力织构附件),摩擦磨损试验机,电化学工作站,激光粒度仪等。